close

某前輩曾說字幕翻譯不需專業背景,新手可從字幕入門,然後再朝書籍等其他方向發展。以我個人來說,譯書比譯字幕輕鬆、愉快多了,而且稿費大致上比字幕高一點點,可是為了維持每個月的基本收入,我還是有在做字幕翻譯。

我也覺得新手可以挑戰字幕,理由如下:

一、字幕有嚴格的字數限制,而新手的譯筆多半較囉嗦,正好強迫你幫譯文減肥。

二、字幕的資訊密度高,可以強迫鍛鍊古狗功。

三、字幕的節目內容五花八門,不僅可以擴展知識,而且能從中磨練不同類型的文風。也有可能意外發掘出自己對某些學科的興趣。

四、稿源穩定,稿費按時入帳,對稿源不穩的新手來說是一顆定心丸,比較不用怕稿荒或斷糧的問題。

要聲明一點:我對字幕翻譯的認識非常有限。我只接觸過一家公司,只譯過 Discovery Channel 的電視字幕,以下是就我有限的認識提供的基本比較。

 

 

英翻中小說

Discovery電視字幕

交稿

雙方約定即可,多半可以延期。(據說譯者拖稿是常態,準時交稿的反而是少數?)

依照公司規定。我合作的公司是一小時節目第七天交稿,半小時節目第四天交稿。碰到假日也照樣交稿,不順延。遲交一天對方就開始電話催稿了。

譯文字數

不一定。

一小時節目約六千字至一萬字。我接到的節目多半為八、九千字。

字數限制

沒有規定。

每行最多十六字。雙行以二十四字為限。

資訊密度

低。小說也會碰到很專業的內容,但總會穿插吃喝拉撒睡等等內容,因此減少資訊密度。

高。要一直查資料。

翻譯自由度

大。如果你高興,要乾坤大挪移也行。

低。因為要配合畫面,盡量不調動原文句子順序,對文字的「精確度」要求也較高。

稿費

行情價約千字四百到六百。也有以本計費的小說,這種的每字稿費非常低。

各家公司不同。一小時節目約三、四千元。

付款

採兩段式付款的出版社非常多。頭款多半交稿後幾個月內能收到,尾款則很難說,因為書沒出而領不到錢的也大有人在。

每個月固定日期入帳。

稿源

資深譯者稿約多,但像我這種新手就常常不曉得下一本書在哪裡。

固定排案。如果你太忙(例如要趕書稿),可以跟字幕公司請假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腳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