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當我忍不住對著稿子橫眉豎眼,通常是因為我一時拆解不出句子或看不懂,或是對作者有意見。喜歡逃避問題的我,往往就會躲進網路漫無目標地亂逛,想戒掉這種習慣卻戒不掉。
 
我曾經和不止一個人聊到這件事,但對方多半會覺得我想戒掉這種習慣的想法很奇怪,勸我要給自己必要的抒發空間,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,才能保持心理的健康。大家說的道理我不是不明白,但我一直覺得沒人抓到我的意思。
 
現在我比較知道問題在哪了。大家可能網購一堆東西後就真的幹勁十足,但我不是。那對我沒有宣洩情緒或充電的效果。我用了大把時間去做耗時、傷神又令我心靈空虛的事,當我重新回到工作崗位,寶貴的工時已經被白白壓縮了,萬一進度本來就落後的話,那落後更多的進度只會讓我的神經繃得更緊,身心狀態比我遁入網海之前更糟。
 
我最近一兩年才慢慢察覺,破解之道很簡單,就是老老實實地停下來,允許心底的感受浮現。
 
以我為例,看不懂句子或想不出拆解方法,會讓我覺得自己很笨,而覺得自己是白痴會讓我心裡不受用,於是我很可能根本還沒靜心思考,便下意識地投入網海。
 
但逃避沒有用,回到工作崗位時,仍然要面對同一個句子、同一個情緒。
 
吉兒•泰勒在《奇蹟》一書寫過,除非當事人自己提油救火,否則情緒的神經迴路只要九十秒左右就能跑完一遍。也就是說,如果不閃躲情緒,同時不以思緒持續刺激相關的神經迴路,大約九十秒就能恢復平靜。
 
道理很簡單。
 
試想每次你傷心難過的時候,每次你憤恨難平的時候,你去找全世界唯一一個能聽你傾訴的人,如果這人立刻放下手邊的所有事情,全心全意地陪伴你,是不是你當場就舒坦多了?
 
但如果這人硬是不讓你開口,不斷顧左右而言他,或突然玩起手遊、網購、跟別人打屁,再無聊的事都肯做,唯獨不肯正眼看著你,讓你把話說出來,還說他不理你是在安撫你,是在照顧你的身心健康,你會如何?而每一次當你終於忍無可忍地吼出了心聲,這人卻嫌惡地叫你閉嘴,說你討人厭,你會如何?你跟這樣一個人可以維持多久的友誼?
 
不太久,是嗎?
 
但我們常常就是那樣對待自己的。當我們傷心難過,當我們憤恨難平,我們開臉書,我們嗑鹹酥雞、追劇,什麼都做了,就是不看看那個內心受傷的自己,聽聽自己的心聲。
 
或者,有時候我的矛頭是指向別人,不是嫌棄自己不中用,而是批評作者。我目前的解決方法跟上面說的一樣,先停止心中對作者的謾罵,回頭檢視自己到底怎麼了。
 
以我來說,也許我會看到自己覺得譯那種東西是浪費生命,或違反我的良知,或覺得自己不長眼,接了一份跟我不投緣的稿,心裡好委屈。也有的時候其實不是不能苟同稿件,而是在為進度焦慮或是有其他的心事,才拿眼前的工作當箭靶。
 
你的情緒只想被你看見、被你經歷,最後被你釋放。這是我目前在練習的作法,覺得效果還不錯,大家可以試試看。
 
當然,重點在於正視你的情緒。如果網購、喝啤酒之類的活動真的能讓你照顧好你的情緒,而不是像我一樣,只把那些活動當成阻擋情緒浮現的工具,那就沒問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腳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