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2年聽到尼爾蓋曼在演講中建議「你應該樂在其中」,非常心有戚戚焉。早年因為自以為是的正義魔人個性,每每遇到不符合我道德標準的小說人物就會火冒三丈,一邊怒火焚身一邊譯稿子,實在苦不堪言。

為了調和那股憤怒,我開始練習在遇到令我抓狂的書中人時跟自己對話:「為什麼我看這個人不順眼?」憑著「為什麼」三字真言一層一層向下挖掘自己。就這樣,工作宛如一種修行。那時候的我常說:「工作就是我的道場。」

久而久之,情緒真的越來越不會被書中人牽動。可以平靜工作當然再好不過,但把工作當成砥礪心性的修煉,卻造成一個始料未及的副作用。

我的重點變成:今天有什麼功課要做?

就像一個怕酸的人吃水果,如果每次都以「會酸嗎?」的心態咬下第一口水果,那麼他第一個找的就是酸味,即使水果其實只有一絲絲的酸,但因為他聚焦在酸不酸,忽略了甜不甜,相形之下便放大了酸味。

那就是我後來的處境。

我只忙著找看不順眼的地方,其餘一概無視,以致完全忘了樂趣這回事。當初不就是因為喜歡,才踏入這一行嗎?如果為了解決工作上的困擾而鬧到喜樂全無,就太可惜了。

幸好,後來終於警覺到我必須調整工作的態度,這才把自己從無趣的懸崖拉回來。

我要說的是,每個人在工作中會遇到的障礙不一而足,但無論你用什麼方式跨越障礙,絕對絕對,別忘了錨定在喜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腳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