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入行時只有一個合作對象,恐懼一句話就能說完:「下一個案子在哪裡?」當時很希望建立充足的稿源,早日脫離不知道下一個案子在哪裡的痛苦。

後來,我醒悟即使檔期排到一年半載之後,照樣不知道再下一個案子在哪裡。

也就是說,如果我不想活在恐懼裡,唯一的辦法是在當下就安下心。

但放下恐懼,談何容易?

對我來說,學會安心的契機是寫感恩日記。某天,最常聽我發牢騷的朋友大概聽膩了我的怨言,要我好好學習對現狀感恩。我因為他的勸告,開始寫感恩日記,前後寫了超過一年,練出了不管什麼事都找得出光明面的工夫。發牢騷的頻率降到原本的一成不到。

在天天寫感恩日記的那一年多裡,我的體會是:

一、再怎麼煎熬的事件,必然有落幕的一天。

二、每次事件落幕後,我都活得好好的。即使有什麼一時的損失,例如少了一個合作對象,事後通常會有更好的發展,例如遇到更合拍的合作對象。也就是說,如果不先失去原有的甲合作對象,後來那個更適合我的乙合作對象出現時,我會因為沒有容納乙的餘裕而把乙關在門外。

三、感恩是一種心態。開始寫感恩日記大概幾個月到半年左右,我冒出一個疑問:當我細數每天生活裡的「好」事,豈不是天天以一套判斷好壞的標準給每件事貼上標籤嗎?我很清楚只要我心中還有「這是好事/壞事」的批判標準,別想走出心情隨著事件發展而高低起伏的輪迴,但我已經厭倦那種輪迴了。還有,如果要我為不開心的事「感恩」,總覺得很虛偽,因為心裡明明充滿怨懟,再去講什麼「感恩」,也絕對只是嘴上說說。

疑惑了半年左右,我才慢慢想通,感恩,其實不是把每件事貼上「好事/壞事」的標籤,然後挑出「好事」向老天爺道謝。

為了「壞事」感恩,也不是假裝沒看到黑暗的自欺欺人,反而是從黑暗中認出了通往光明的路,並為那條路存在而感恩。如果只閉著眼睛騙自己四周一片光明,你遮蓋住的不僅是黑暗,連光明也一併棄絕了。

情緒是情緒,感恩是感恩,兩者是獨立的,互不相斥。

情緒是我們從人我(ego)的角度看事情而生出的反應,感恩是把眼光拉高,從高處俯瞰,因而知道光明始終存在的安然態度。

也就是說,在面對「壞事」時冒出情緒只表示我們是有情緒的凡人,但我們照樣可以吞下「感恩之心」的定心丸,隨時都知道光明是存在的,不被負面情緒淹沒。

至此,就可以開始練習信任上天自有最好的安排,培養「盡人事,聽天命」的態度,安下那一顆焦慮的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三腳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